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三, 9月 06, 2006

我也在追星嗎?王朔篇

  今天購買了兩隻光碟,中國電影《頑主》和《一聲歎息》。兩隻光碟的導演和演員,都是有名氣的人,如馮小剛、張國立、葛優,但讓我下定決心去購買它們,並非以上眾人,而是兩套劇的編劇--王朔。

  王朔是何許人,我在這裡不想多交代,大家只須在網上找找,就能知得更詳盡。但,我敢說他對我寫作有很大的影響,所謂影響並不是指我模仿他的風格、文字,而是在我心目中,他的小說《動物兇猛》是我最欣賞的當代中國小說。我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,是在別人的宿舍內,三更夜半。看後的感覺佷震憾,渾身充滿了勁力--那是青春的勁力。正如小說的名字,有一隻兇猛的動物在我體內咆哮。後來看到阿盛的說,這是中國唯一一部關於青春的小說,這未必是,但寫出了青春時的力量,這絕對是無可否定的。

  看了《動物兇猛》後,就想看王朔的其他小說。後來買了他的新作、舊作、評論,甚至別人寫他的文章,拜讀之後,就發現《動物兇猛》是他的巔峰之作。其實這樣說對其他作品不公開,在我有限的認識中,應該尚有一兩篇藝術水平更高,但由於先入為主,以及「青春」帶來的震撼性,因而總覺《動》是最好的。後來姜文把《動物兇猛》改編成《陽光燦爛的日子》,一樣很有味道,在朋友之間獲得很高的讚許。

  一直以來,都知道王朔除了寫文章、寫小說外,還擔當編劇,可惜總是不知道在哪兒尋到他的作品。當年去北京的時候,只想找「北京國安」的球衣,而忘記了可買光碟(實際上不是忘記了,而是不肯定能否帶出關),兩手空空而回,實是遺憾。

  昨天與友人遊旺角,想買一些電腦產品的時候,進了一間專門賣國內光碟的店舖(水貨店),竟遇到《頑主》此碟,登時十分高興,不過沒有買下,因為同時間發現一兩隻不像王朔編劇的電影。於是回到家中,在網上不斷尋找相關資料,終於在中文電影資料庫找到相關的資料。今天再去,不用說什麼,立時取下《頑主》、《一聲嘆息》,甚有追星的味道。回家後因家人在看電視,不能立即收看。唯有再在網上尋找相關的資料。

  找到了他最新編劇《夢想照進現實》的資料,此片由徐靜蕾執導,已在國內多個地方上映,至於會否在香港上映,可能真的又要等到明年電影節......今屆電影節看了王朔原著、張元執導的《看上去很美》,像遇見老朋友一樣。期待之後再陸續看到王朔新作、舊作......剛剛我還在像追星般,在徐靜蕾的blog留了言。

  說了一些荒唐的東西,就說一些關於文學的事。對我有很大影響的三個當代中國作家,竟然是也是姓王。另外兩人是王安憶、王小波(稍後再另以文章說對他們的感覺)。三人之中,最先看到是王朔,不過我的風格最不像他,我學不到他的調侃語調,這是環境、所學所導致的。

  在看他的作品時,我有一種感覺。他走的這一條路,如果我沒看他的小說,或者也會如此寫,如《頑主》、《過把癮就死》等等玩盡世事、生活、生命之作(實際上我在《追尋年代》也呈現了這種傾向,有一種要譏諷世界、歷史、生活的現象,當然我所構思的完整度和合理性不及王朔的作品高)。不過因為看了他的作品,於是我就必須放棄這條路。我覺得自己縱使多寫五年或十年,也寫不出如《動物兇猛》、《頑主》、《許爺》等作品,至少在四十歲前我亦沒有這種能耐。不過我仍會寫下去,以文字去追星......

註:另有文寫電影《看上去很美》http://jojomike.blogspot.com/2006_04_09_jojomike_archive.html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