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二, 9月 05, 2006

解話

  昨夜有朋友說,我寫的東西有點深,或不夠輕鬆(我也不大明白對方所指的實際意思)。不過,在半年前,確實有朋友指出我寫的東西深了點。我想,並不是深,而是「不夠貼近生活」,又或者之間「有點難解的隱性」。

  「不夠貼近生活」乃由於這裡貼的是帶點思考性,我一直希望能寫一些具思考性或科學性的文章,如在舊網頁貼過的〈如有雷同〉,以跨時性角度看疾病和滅種的關係,容我的科學智識不夠,內裡說的,可能不夠仔細,唯卻提供了另一個角度去思考問題。近來寫的〈胡思系列〉也是如此,忽發奇想,然後便寫下來。寫的內容帶點思考性,因而與生活的關係好像不大,不過我想必有朋友看得過癮,也可能引發了某些人去思考,這正正是我的目的,生命影響生命,創作影響創作。

  「有點難解的隱性」乃由於我從來不會公開別人的生活。生命不是獨自的,必然會跟其他人有關係。當我提及生活,就必然提及其他人,而我並不想在這裡提及他人,因他人也有自己的私隱。故此,這裡的詩雖然大部分是寫給某人,但我從來不會直接提起某人。我想這應該叫「固執」。不過大家若看得明白我的詩,就會明白內裡寫的是什麼事,當中不外乎情情愛愛的思念、拒絕、相處過程.....有些東西不能直接說,說了就破壞氣氛和感覺,因此只能化成詩,讓陳舊、老土的,變得更耐看、更有感覺。

  實際上這一篇並不是解話,而是一場答辯。大家若對此網頁有任何意見,歡迎寫下來。你們不說的話,我是不知道你們的想法。感謝你們!

2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