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一, 8月 21, 2006

忽然,想寫一部小說

  忽然,想寫一部小說,一部完全突破自己的小說。然而這陣子,每逢下筆,都在寫一些舊有的、陳腔濫調的。有朋友曾指出,我若專心在某類烈小說發展、鑽研的話,必有大成。但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不想重複前人,以至自己的路,每次也走新的路,因而近來新寫的小說已經少了(除了應某出版社而寫的),甚至可以當成不寫小說。

  不過,我從來不對自己的寫作著急,該有的時候就該有了,否則如何搾取,也是一些舊有的汁液,煮不出新的酒來。舊酒新瓶已不是我所追求的。關於我的小說,跟我的新詩一樣,都是以我的學術根源為基礎,關心「邊緣」、「重複」、「對立」、「詮釋」和「象徵」五個概念。但作品寫多了,這五個概念就開始重複......我也覺得自己無法突破......

  其實,我不該有任何心急。這應該是屬於積存的過程,我必須忍受這個過程。然後,讓自己的心靈開啟,去感受和沉溺生活中的所思所慮,又或多閱讀前人的作品,去提取一些所需要的概念。新近買的十本書,細讀或隨意翻揭,已讀了六本。開始有一些念頭在腦內蘊釀,但似乎尚未成形。我想大部分喜歡寫作的人,都有如此經歷,腦裡有一些東西,開始蘊釀,但就是不知道是什麼。這時候,「提取」是必須的階段。

  「提取」,實際上跟鑽探石油,沒有什麼分別。石油藏於地底,你不把放下儀器,是沒法提煉的。當然我們不能以針鑽入我們的腦袋。換一個方法,我會拿一些白紙、原稿紙、廢紙,然後在上面寫,麻麻密密地寫,稀稀疏疏地寫,端正地寫,東歪西倒地寫,務求把腦內的念頭寫出來。不過,好像自從過度依賴電腦後,就沒有拿過紙出來。

  近來開始,又攤開紙張,拚命地寫。終於在紙上發現到一些新意,至於是什麼,就暫時賣一個關子。我也不知道能否整理成作品,不過,我有信心,只要努力不懈地寫,終會寫出突破自己的作品來。

2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