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一, 8月 28, 2006

埋首了一天

  埋首了一整天,足足寫了一萬字。一面寫一面構思,一面構思一面寫,寫得特別的亂和慢,若不是改用電腦寫作。我想,至少要撕掉數十張原稿紙。

  故事的起首在三個月前成形,但細節卻想不通,至今,仍沒有想通。唯有一面寫一面解決,一面解決一面寫。解決到還好,解決不到,就拖拖扯扯,略略帶過。

  故事的主題在六個月前定案,但起首卻搞不好,至今,仍覺得搞不好。唯有勉勉強強地寫,寫後再大刀一劈,斬掉無謂的支節。最後能保留多少字,我並不知道。每次寫長篇,被棄掉的字數往往跟正文差不多。

  角色的名字在前天才改好,但仍嫌不夠神韻,至今,仍想不到欠缺在哪兒。自問在改名有一手,浩然、伏揚等名字都是我的傑作。這次卻真的想不到主角叫什麼名字才好。真的,有點徬徨。

  至於書名/篇名,就更加不知道從何入手。寫的時候,浮起陶淵明《歸去來兮辭》的句子,如「歸去來兮,田園將蕪胡不歸」......難道作品要叫做「歸去來兮」?誰可以指點我的明路呢?

  又要開始寫寫寫,稍後再報告詳情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