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二, 4月 18, 2006

老振字典:足球員篇(一)


前言:老振喜歡足球,是眾所周知的事,但我究竟喜歡什麼球員,討厭什麼球員呢?就在這裡向大家披露一下,為了方面觀看,以A至Z方式排列,方便查閱。至於你們喜歡什麼球員,討厭什麼球員,也不妨在留言談論一下,讓大家一起交流心得。(圖片取自意大利球隊祖雲達斯官方網頁)

Anelka 安歷卡(法國/費倫巴治球員)
讓老振很困惑的球員,成名於二十歲左右,當年曾在一場比賽中,接應施丹的傳球,兩次射垮英格蘭國家隊。本來可以成為一代巨星,但太早衰退,成為了他,以至法國隊的畢生遺憾。大家別忘記,他現在只是二十七歲。

Baggio 巴治奧(前意大利球員)
一個悲劇的英雄。不要說他在意大利國家隊的遺憾,單是他在各球會的大起大落,已經算是一個傳奇。曾經看過他在大球場的表演賽,確實是神乎奇技。我是最後幾個買到票的觀眾,而且每張票要五百多元,但至今仍覺得物超所值。

Cantona 簡東拿(前法國球員)
我們那一代喜歡曼聯大抵是源起自簡東拿,緣滅於也是簡東拿。一個年代要選一個球王,簡東拿必然是九十年代初的必然候選者,帶領曼聯拿了多次拿了英格蘭足總盃。(若非當歐聯制度問題,我相信簡東拿也可以帶領曼聯闖出高峰)對比起外號「野獸」的艾蒙杜,我覺得他更適合當球場上的野獸,飛踏觀眾的一幕仍讓大家記憶猶新。自簡東拿離開曼聯,部分球員迷亦離曼聯而去。

Deco 迪高(葡萄牙/巴塞隆那球員)
根據隊友的形容,老振跟迪高的茫然樣和粗眉有九成相像。實際上,我對迪高沒有太好感,總覺得他腳法普通,而且體能很弱,比賽的最後二十分鐘,好像完全沒有他的份兒。

Dunga 鄧加(前巴西球員)
在D這方面,必然要多選一個,無他,世界足球因他而有了防守中場的一職。而老振最擅長就是踢這個位置,所以怎可以不提他呢?

Elber 艾爾巴(巴西/慕遜加柏球員)
老振一向討厭巴西隊及巴西球員。但對於艾爾巴這個半巴西的球員,卻情有獨鍾。說半個巴西球員,純指他的踢法,他雖然是巴西球員,但踢法卻亮無森巴味,反而很注重實際效益。(順道一提,除了艾爾巴,我亦喜歡另一巴西球員桑尼.安達臣,相同的是兩人的森巴足球味也不濃)

Flo 費奧(前挪威球員)
194CM的高度沒有讓他成為空中霸王,他的頭球反而非常弱。我相信在高個子一族中,他與真.高拿可算是兩大浪費頭球的能手。雖然如此,仍沒有改變我對他的喜愛,特別是他曾兩次率領挪威隊打敗巴西,是非常值得紀念。可惜兩場比賽,一場是無關痛癢的友誼賽,另一場是巴西已在世界盃小組穩奪出線權下比賽的。

Ginola 真路拿(前法國球員)
提到九十年代出名的翼,左右各有一個G字頭起首的球員,左面是傑斯,右面絕對是真路拿。他並沒有得過什麼大奪標(聯賽杯這種奪標當然不在考慮之列),也沒有在大球會效力過,可是他出色的腳法,玩弄對手的能力,真的可算是一絕。

Hernandez 靴南迪斯(前墨西哥球員)
有看九八世界盃的觀眾,一定記得墨西哥三寶,當中最出眾當然是「夾波跳」的白蘭高,但說到我最喜歡的墨西哥球員,不用說,一定是司職前鋒的靴南迪斯(我也看過他來香港打友誼賽)。為了言行合一,我在那年的球衣號碼也改為十五號。

Iniesta 恩尼斯達(西班牙/巴塞球員)
在上兩季,巴塞有一隊很有朝氣的後備軍,當中我看好恩尼斯達、莫達,他們應會朝著實而不華的方向發展。他會是巴塞的未來天王(假如沒有被賣走的話)。

J—從缺

Klinsmann 奇連士文(前德國球員)
對德國隊的喜好,僅次於法國隊。而最喜歡的德國球員絕對是奇連士文,喜歡他在禁區邊緣背對著龍門突然把球「挑」橫,轉身抽射。我曾經學過這一招,在比賽中運用過兩次,方發現這是很難做到的,一方面對自己技術要求很高,「挑」、轉身、抽射,必須一氣呵成;另一方面又必須跟後衛角力、與龍門鬥法,基本上對手後衛一定貼身攔截,你必須等到後衛移錯位,才可以騰出空間。明白了這些難處後,我就更佩服奇連士文。

Lizarazu 李沙拉素(法國/拜仁球員)
老振討厭的球員之一。老振喜歡法國隊,在某程度上也喜歡拜仁,但不知怎地就是對李沙拉素沒有好感,非常奇怪。

Mendieta 文迪達(西班牙/米杜士堡球員)
老振討厭的球員之一,原因或者跟不喜歡華倫西亞有關係(這種感覺就像喜歡籃球之神佐敦的粉絲們,當年是非常討厭猶他爵士的球員)。喜歡的球員勉強也能解釋,但不喜歡的球員就無法解釋了。

Nedved 尼維特(捷克/祖雲達斯球員)
對東北歐球員情有獨鍾的我,特別喜歡挪威、捷克的球員,挪威首選是費奧,捷克是尼維特。尼維特的特點是體能極強,全場奔走,是典型的防守中場的風格。但他本身的技術亦不錯,因而實則效益比一般防守中場強,能攻能守,算是他的特點。

Oliveira 奧利華拉(巴西/貝迪斯球員)
選不到O,又不想選奧雲、奧華馬斯等,本以為空著,突然想到貝迪斯的奧利華拉。巴西仔中,都叫不討厭,但今年受創呀......

Poborsky 普波斯基(捷克/布拉格斯巴達球員)
捷克快車,喜歡他的原因無他,他曾幫助祖雲達斯奪冠。不錯,他雖然從未效力過祖雲達斯,但他最後一場在拉素的比賽中,以不屈的鬥志打敗了當時本有機會奪冠的國際米蘭,造就了另一邊的冠軍祖雲達斯。話說回來,普波斯基年青的高速,令很多球員防不勝防。而且我總覺得捷克的球員,有種打不死的拼勁。

Qu 曲波(中國/青島中能球員)
曾經是中國的明日之星,可惜與很多中國天才球員一樣,沒有在良好的環境下成長。但老振仍然沒有忘記他在香港大球場射出的「曲波」,直飛網角,讓所有球迷搖旗吶喊。

Raul 魯爾(西班牙/皇馬球員)
根據隊友的形容,老振和魯爾的特點有九成相像,特別是門前「執死雞」的踢法。因而老振有「白界線上的終結者」的稱號,入球裡佔了七成是小禁區掃入,當中有三球更是在白界線上「篤入」。
(R,實在太多球員可以選擇,如列基美、列當度、羅拔等,但唯有選一個跟我最相像的球員)

Sun 孫繼海(中國/曼城球員)
最喜歡的中國球員,喜歡的原因他的鬥志和努力不懈,當初中國想派球員到巴西集訓,他符合了所有標準,可是由於骨齡超標(別問我是什麼),無法前往巴西。但他沒有放棄,反而努力不懈地練習,終在大連萬達出了頭,更先後兩次到英格蘭聯賽比賽。現在曼切斯特的太陽(孫的英文名正是sun),已是很多中國人的驕傲。當年我曾在香港大球場觀看老孫的比賽,看著他不斷奔走,就覺得他很厲害。雖然我現在主力是踢前鋒,但內心有種踢兩閘的慾望,與喜歡老孫絕對有關係。

Trezeguet 查斯古特(法國/祖雲達斯球員)
最喜歡的外國球員。法國球員,但我一直覺得他像阿根廷人居多。喜歡他的原因是他多次拯救了我喜歡的祖雲達斯和法國隊。另外,在潛意識裡總覺得他的入球以鬥志搭夠居多,有時候我在場上患得患失,就會想起他。作為一個前鋒,只要能打進球,就已經可彌補整場的不濟。

U—從缺

Vicente 維辛迪(西班牙/華倫西亞球員)
一直以來,都不喜歡華倫西亞這支球隊。不過對於當中的好波之人維辛迪卻非常喜歡,他在左路的發難可算是當世的一絕,可惜近年受到傷患困擾,未能回復最高的水準,可算是華倫西亞,以及西班牙的損失。

Wiltord 韋托特(法國/里昂球員)
對於他,老振總有一種既生瑜,何生亮之感,無論在法國隊,以及阿仙奴,他的風頭總被亨利所蓋過。若以象棋來說,他跟亨利就是雙車,可惜一山不能藏二虎,最終簽不到好合約,出走至里昂。

Xavi 沙維(西班牙/巴塞隆那球員)
風水輪流轉,巴塞球員近兩年全面打低皇馬球員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,不過在眾多球員中,沙維可算被低估的。作為串連起巴塞的攻守,他的作用非常重要,特別是他的長傳,絕對可以分擔朗拿甸奴的工作。

Yeng 楊晨(前中國球員)
曾經是中國海外球員的龍頭大哥,一季之內替法蘭克福射入八球,應該是一個很難打破的中國紀錄。他做了一個很好示範給中國球員,他在中國時代並不是一位好球員,但是到了德國受訓後,就變成了中國隊的一把利刀。

Zambrotta 森保達(意大利/祖雲達斯球員)
老振最想學習的球員,全能球員之一,左右閘、左右中場都可以勝任的球員。

5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