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六, 4月 08, 2006

從《幪面超人the first》談起


  大部分人都擁有兒時的情意結──總對某些童年玩意和愛好難以自拔。在我那個時代成長的男孩,沉迷日本卡通的一派通常沉溺於高達、聖鬥士、足球小將、幪面超人等。至於我,一直鍾情幪面超人。今天去了添馬艦舊址看《幪面超人the first》。這是香港電影節的露天放映節目之一。坐在露天的座位上,看著龐大的吹氣銀幕上的幪面超人,聽著那耳熟能詳的主題曲,確實有點感動。

  這應該是我首次看露天放映,但在添馬艦的舊址上,該是最後一次。多年後這個露天場地就會搭起新式的建築物,標誌著新的發展,但地基裡至少有我的回憶。我在這裡看過一齣戲。

  關於這套電影,我沒有太多話想說。不過有一點我必須說出來,就是電影中竟然沒有幪面超人的變身招式。我不介意幪面超人的頭盔是要自己穿上去(我記得幪面超人X也是如此),但沒有變身姿勢的幪面超人,實在令很多觀眾失望。我才離開放映場地,就聽到一個觀眾說:「怎會沒有變身招式……」我們可以接受不合理的劇情、不合理的剪接,但不接受沒有變身招式。為何?

  「變身招式」是幪面超人的「符號」,沉溺以至懷舊,可以沒道理,但不可以沒有「符號」。「符號」啟動我們的懷舊細胞,自動地調節品味和合理性。所以才有觀眾埋怨沒有「變身招式」。幸好這套電影仍有主題曲、電單車、「風雷電」飛腿等經典「符號」,否則,應該令很多人失望。

  至於我,應該算是沒有失望,我絕對沒有浪費了光陰之感。

圖片來自官方網頁http://www.maskedrider1st.jp

4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