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三, 4月 12, 2006

嚎哭

  「今天,一大清早就起來了,換過衣服就乘車匯合親戚……」
  這樣的起首必然讓人們以為這是一篇遊記……但這只是我想到最不觸動自己的文章起首。有些事,我仍然不知道怎樣去提起。
  自接到外公不在的消息後,我一直沒有哭過,淚凝滿了眼眶,但就是不讓它跑出來。但當今天在殯儀館看到職員拿著外公遺照經過的時候,我就忍不住哭了。
  我知道自己之前不哭,不是堅強之故,而是潛意識以為一旦哭出來,就承認了外公不在的事實。我仍不大敢相信他不在的事實。尤其當我聽到親人說外公的種種,我仍覺得他音容宛在。
  之前,我一直不主張說給患病的外婆如斯惡耗,當然是為了外婆身體設想,不過仔細想下去,就隱隱約約覺得這不無一點私心。感覺就像日本漫畫《幽遊白書》裡的一段,主角幽助沒有說給好友桑原聽師父離世的消息,不是想騙桑原,而是他覺得一旦說出來,就是承認了這事實。

  「說了就是承認。」

  關於外公的事,我已不想多說了。我也實在太累。老振很久沒有如此嚎哭過,上次是在朋友死去不久,一天在吃飯的時候,跟媽媽提到朋友死去,我就哭了出來,足足十分鐘才靜止。今天斷斷續續哭了一個鐘,到最後是硬要自己抬頭,才勉強減慢淚水流下的速度。只要一低頭,淚就瘋狂落下。朋友要我好好照顧媽媽,但那一刻我實在無力,跟媽媽一起哭過不停,到最後,她與姨母也停止了哭,但我仍在哭……
  直至好像脫水一樣,我才停下來。再喝水,也無法哭出來。

2 Comments:

  • 老振,

    不懂得如何安慰一個文人,
    希望你能感受我不說一句安慰話的苦心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星期四, 4月 13, 2006 12:38:00 上午  

  • 謝謝你們,我會慢慢康復。始終我還要去撐很多身邊的人,連我這個小太陽也不能發熱,怎去燒旺身邊的人呢?

    煎魚說我是「文人」,不敢當,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小商人。且我最大的苦惱是自己個腦不斷會自行製造想象。昨天聽到很多外公去世前的種種和死後被法醫斷診的事,腦內就自行塑造了很多片段(場面連我也忍受不到,就不說出來)......這些片段今後會跟著我,每次想到,就會難過。

    By Blogger 徐老振, at 星期四, 4月 13, 2006 11:36:00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