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日, 4月 09, 2006

從《看上去很美》談起


  與我相識日子不淺的朋友都會知道,我喜歡兩個中國王姓的小說家,一個是已故的王小波,另一個是一向高調的王朔。王小波已故,因而沒有新作。王朔則自上一本小說《看上去很美》後,就再沒有出版新作。看其他報導,知道王朔未來會多參與影視工作,希望這是事實。

  因王朔之故,今天觀賞了張元執導的電影《看上去很美》(當然又是電影節的節目)。喜歡王朔,源自《動物兇猛》(此書後來被姜文拍成電影《陽光燦爛的日子》)。簡單來說,《動物兇猛》寫青春時的躍動和暴力,很吸引從未叛逆的我。有時候,我講小說課,也會拿此書作材料,向學生解說當中的小說技巧。《動物兇猛》後,積極看王朔其他小說。不過,始終覺得王朔其他作品不夠《動物兇猛》好看(或者〈許爺〉比較接近,但依然不夠好)。《看上去很美》是王朔的最新作,但也是數年前的作品了,通過一個小男孩在幼兒班(或宿舍)的經歷,由他的眼睛看世事世情。

  有說《動物兇猛》寫青春時暴力,《看上去很美》就寫這種暴力的源頭。坦白地說,《看上去很美》寫一個只得三、四歲小孩的經歷,內裡竟然充滿機心,很難讓我接受。不過,當此書拍成電影後,卻發現一切變得很順暢。電影裡剔除了小孩子的無謂心理獨白和感受,著重拍出小孩子的行為和古怪表情,讓觀眾邊欣賞,邊有自己的設想和解讀,是非常聰明的做法。至少我們不用把小孩子想得過份複雜。他們只是想人疼愛、想人關心、想人注意而已。

  電影版《看上去很美》有很多精彩的地方(為了照顧沒看的朋友,我是不會說出來的),同場觀眾亦看得很投入,當一眾小演員有「超乎想像」的演出時,大家都熱烈地鼓掌,特別圍捕「怪獸」一幕,更讓觀眾們非常震撼。整體來說,這是一套不錯的電影。或者由於角色都困在一個地方、且又被整頓、處罰的緣故,我看著看著,想起了多年前看過的《飛越瘋人院》。或者學校跟精神病院,有同樣性質吧!

  順道一提,據說原著的《看上去很美》是王朔本人的自傳式小說。我亦曾看過王朔的照片,故看此電影時不期然把小主角當成王朔本人,竟覺得大小王朔有七分相像。剛剛翻閱網上報道時,亦有說王朔初見小主角時竟有分不清的感覺。這應該歸功導演的選角功力。張元是中國電影第六代導演的實力份子,但我還是首次看他的電影,相信在未來日子,我會看看坊間還有沒有他的作品,如《過年回家》等。

推薦讀與看
《看上去很美》 導演:張元
錯過了這套電影的朋友不用失望,電影節裡會再做一次,日後也應該會作出公開播放。四月十五日(六)下午三時正葵青劇院演藝廳,但入場的朋友必須有心理準備,此電影有很多小孩子的裸露鏡頭,還是不要帶小孩子去看為妙。)
 
《陽光燦爛的日子》 導演:姜文 主要演員:夏雨、寧靜 
(1994年作品,曾出版過VCD及DVD,早年要找不難,現在不知道了。本來我手頭上有VCD可借給大家,但可能我翻看太多,跳線、跳格、慢放的情況太多了)
 
《看上去很美》 王朔 大塊文化 2002年
(我看的是國內版,不過國內版難求,大家自行碰運氣。我想乘電影推出,坊間又會湧現新版也說不定)
 
《動物兇猛》 王朔 時報
(時報版已出版了多年,不知道坊間還有沒有存貨。不過由於這是王朔的大成之作,他的選集往往會收錄的)

5 Comments:

  • 徐老兄:

    原來彼此緣慳一面了,不過要在偌大的文化中心裡見到對方亦著實不易.

    我也是為了王朔與張元的名字而入場.王朔的作品聽聞已久,就是還沒有讀過(當然,由動物凶猛去到陽光燦爛的日子已彼此都成了經典,但正如你所說〔陽〕片的影碟總是遍尋不獲),但靠以訛傳訛所得來的印象,就是王朔是個〔文化古惑仔〕吧.

    當看到〔看上去很美〕片中的方槍槍那種不似善類的神態動作,已直覺地想像這會否就是王朔的童年呢?另外,那些屎尿屁與裸露,我估都是來自王朔的壞孩子性格吧?

    個人覺得〔看〕片略嬚零碎,小孩子的一舉一動自然容易牽動著觀眾反應(尤以女性為甚,大概是喜歡可愛的天性使然吧?),但以我的小人之心總覺得這又是導演的一種計算--張元,其實我想說的是張元,亦是我對張元的偏見.一位曾是地下電影的悍將走回地面,拍國家容許拍攝的電影,其中要犧牲的是什麼呢?看看〔綠茶〕或〔瘋狂英語〕,然後再回頭看看〔北京雜種〕就會明白.哈哈,這真是我的偏見.

    讀了你在〔幪面超人〕一文,亦觸起許多童年事,你提到星矢,仍記得第一次凌晨時份爬起來去看鮮血橫飛的電視動畫版,結果換來媽媽的一頓痛罵,真是那年代男孩子的永恆記憶.

    還有橙路啊,自私地說,希望日後你會有機會完成橙路的小說版吧,因為眼見touch都有電影版推出,還未被人遺忘,橙路迷如我之流,總希望有些動作可以重燃這橙色的生命.

    最後,見到你想開一個幫人改詩的網站,我很欣賞這個意念,前些日子出席了詩聚,認識了一些喜歡寫詩的中學生,覺得他們充滿熱誠,或者他們需要的正是一些鼓勵和寶貴意見.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星期日, 4月 09, 2006 12:38:00 下午  

  •   看你的留言,就知道你對電影很有認識,今後要多多留言討論。你說的很有道理,這亦是我覺得《看》一書不夠《動》好看,《看》一片不夠《陽》好看的原因。《動》及《陽》背後的精神和理念很有完整,反而《看》本身的理念比較薄弱。我想或許是兒時的回憶,作者不大想組合成一個完整故事,只是片段式的剪接。
      《橙》的小說在努力中,陸續會整理發表。詩的網站或者先做一個討論區,再演變成一個網站。

    By Blogger 徐老振, at 星期日, 4月 09, 2006 2:38:00 下午  

  • 你好,我們在「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」連結了你這篇。

    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6/05/27/716/

    連線旨在有系列地結集散落在各處的電影節網上筆記。如閣下不想被連結,可往敝站留言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。希望能有你的支持。

    我們亦誠邀你連結本站,謝謝。

    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

    By Blogger DoA, at 星期六, 5月 27, 2006 3:25:00 下午  

  •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. Keep working. Thank you.
    »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星期二, 7月 18, 2006 8:51:00 下午  

  •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. Keep working. Thank you.
    »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星期五, 7月 21, 2006 5:27:00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