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六, 9月 23, 2006

超越,不超越

  「讓我再說一遍 問誰沒碰上偏見 你與我之間似比針線 線要針引 裂縫亦要線補合 怎麼可以一方間斷」──〈再戀〉

  站在相同的地方,來來往往等待著一個人。時光忽然就回到以前,景物和人面是否依舊已不重要。心情可能一樣,又可能不一樣,已不能作任何比較。重要的是我一抬頭,就看到妳迎面走來。多麼熟悉的感覺,叫我忍不住想起不久的「從前」,我和妳,在多人的街頭裡,互相看著,然後揮手。

  妳經常說我們之間有一條線。我不能超越。

  有時候,我會想,線,可以是橫著,如一堵牆壁,把我們分隔。有時候,我則會想,線,是直的,如一條道路,讓我們通過,觸撞對方的手。關鍵不是我們怎樣畫那條線,而是我們站的位置、面向的角度和時間。

  然而,在妳的世界,線永遠是橫的,妳總站在背後,擋著,擋著,所有的光芒和我。
  「請勿超越紅線,越者即亡。」比車站的廣播還激烈。

  我很想說,我一直沒有超越,我就站在妳的身旁,打從一開始就是。

2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