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五, 9月 15, 2006

寫情說理

  電腦修理好,舊的網頁也復原,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即下載所有文章,以免遺失。在下載的同時,嘗試分類。基本分為兩大類,保留或不保留。保留者,分為三大類,小說、散文和新詩。

  小說、新詩都曾經結集,因而在分類時,不用花太多功夫。至於散文,整理之下,才發現寫了不少。一直以為自己寫得不多,亦寫得不好。但原來細看之下,竟然也有若干值得保留的篇章(幸好「竟然」還有)。以下是節錄〈粥麵店〉,是我寫詩最真的一面。

  「從前某一天,跟A走進此店,她只淺嚐了一口,便說日後要經常來光顧。自此,多次跟她在這裡吃東西,直至與A大吵之後,便再沒有到過此店。從前每一次,看見她的淺嚐,心裡總是晃蕩不定,像鐘擺一樣,自我搖動。不過,從另外一個朋友口中得知她將在明年結婚,晃蕩、鐘擺、搖動的心情亦只能跟麵條一起吞掉。」

  疾病雷同有以下的一節:

  「喜歡古老民族及南美文化的朋友必然聽過馬雅文化,但這一次要談的不是馬雅文化,而是印加文化,一個在歷史上曾經存在過,卻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文化。據歷史記載,馬雅文化是被歐洲人消亡的,只用了百多人便將整個馬雅民族消滅,至於印加文化,就沒有這樣的戰爭史遺留下來。於是各式滅亡的傳說相繼誕生了,其中一種講法是歐洲人去到南美洲的時候,不單帶來了文明、戰爭,也帶來了疾病,一種印加人從未接觸過的疾病,結果印加人相繼被疾病消滅,就是這樣,一個文化戲劇性滅亡了。」

  一篇寫情,一篇說理,都是我喜歡的。我正編選散文集,如果你覺得哪篇最喜歡,不妨說出來,讓我在揀選時可慎重考慮。(不過此散文集未必會大量印成書,或許只做少量影印本,誰想要就告訴我!至於收費......哈!哈!看心情啦!)

註:附圖是當初我發表〈疾病雷同〉時的插畫,由tsz作畫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