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四, 9月 21, 2006

看見,不看見

  「只差一點點 即可以 再會面 可惜 偏偏 剛剛 擦過 十面埋伏過 孤單感更赤裸」──〈十面埋伏〉

  六時正,心血來潮,換過衣服,跑到妳家附近的餐廳。點了一份早餐,攤開報紙,裝著不經意地吃著、看著。看著櫥窗外的人們,心裡的期盼緩緩升起,沒有止息。我不知道妳今天會否經過這裡,更不知道妳平日會否經過。我沒法肯定,於是只能如前人一樣,垂著直鉤,在櫥窗之外,等待妳的游過。

  但妳沒有游過,七時正,妳下了樓,選了一條較偏僻的路。那是沿海的行人長廊,妳靠著海邊,順著海風,望到很遠的地方,這是妳最喜歡的,最常走的路。今天也一樣,昨天和前天也一樣,實際上,在妳心裡,只有這一條路。

  我忽然記起這條路,於是用過早餐,八時正,拜別了櫥窗的風景和人們,繞過大廈,去到長廊的盡頭,再次垂著直鉤,等待妳的游過。海面有些白浪,拍打在岸邊,有水花濺起,灑在我這個垂釣者的身上。

  但妳沒有游過來,妳太早看到對岸的景緻,於是辭別了此岸,九時正,已遠走彼岸。那才是妳心中的此岸,逆著海風,妳望了過來。

  當我抬頭望海的時候,妳也看著我,只是海面太闊,風浪太急,十時正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