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六, 7月 01, 2006

世界盃觀感二(世界盃特別撰文)

  零六世界盃進入最後四強,有人歡喜有人愁,今次暫不分析各球隊的實力。而是想說說教練在調兵遣將時的心態,由於自己由今年開始正式帶領球隊參加比賽,無可避免地要負責排陣和換人,故今年對各隊教練的調兵遣將有很大的感觸,看著他們的機關算盡、百密一疏……

  截至現時為止,今屆世界盃的最佳換人應該是德國對波蘭一役,德國教練奇連士文(Klinsmann)在己隊久攻不下時,換入紐維利(Neuville)和奧當高(Odonkor),結果是兩人在補時階段,合作泡製了入球。入了這一球,奇連士文換人的時機固然大受讚賞,但假如這一球破不了網,紐維利之前的多番失機就難辭其咎,教練的換人自然也不會受到讚賞。紐維利也心明此理,因此他沒有驕傲,反而為之前的失機已道歉。

  至於今屆最失敗的換人,大家自然覺得是阿根廷對德國之戰,阿根廷在領先一比零時,過早換走中場重心列基美(Riquelme),導致德國不再怕受壓,可以全面進攻。結果是德國追回一球,最後更淘汰了阿根廷。這樣看來,教練柏加文(Pekerman)的換人當然是大錯特錯。但細心一想,列基美在陣的話,又真的能令德國害怕嗎?列基美是個非常特別的球員,他在比賽末段的集中力是非常低,而且往往有點患得患失(歐聯對阿仙奴一役絕對如此),因此,我若是教練,也會毫不考慮換走列基美,而代替他的人是否合適,很坦白說,真的是勝者為王,敗者為寇。假如阿根廷能守到最後……笑到最後的,一定是柏加文。

  在每個教練心目中,實際上有一套很完美的戰術,誰攻誰守,誰搶誰截,誰有能力,誰沒有能力,不是突然為之,而是經細心考慮。他們都相信上陣的球員可以執行到戰術,可以拼盡最後一口勁。球員沒法執行,有時候教練比任何人也無奈。我明白這種無奈,因為在這半年內,我經常只能在場邊無奈……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