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二, 6月 20, 2006

世界盃觀感一(世界盃特別撰文)

  德國絕對是令我最驚喜的球隊,我一直喜歡一些磨合出好成果的球隊,德國就正宗是1+1=1.5的球隊,即是球員之間能擦出火花,比起他們在球會時更厲害。雖然德國暫時遇到對手都比較弱,但進攻的層次感在三十二隊中僅次於阿根廷。當中最叫我驚喜的球員自然是拿姆。德國在首戰失了兩球,坦白說,這兩球是可以避免的,但回心一想,這是他們近兩年首次正式比賽(其他球隊也有打外圍賽),所以要用一兩場正式比賽來調節是應該的。不過,德國若要行前多一步,我想不能再裝越位了。

  阿根廷之強,大家有目共睹,列基美行行企企已發揮如此威力,若全情投入,必然踢得更悅目。早在上一屆,我已經說過阿根廷不選列基美,絕對是敗筆。故此,今屆看到列基美入選,真讓我十分高興。不過隨著他入選,艾馬列入後備,又讓我有點心傷。總有既生瑜,何生亮之感。阿根廷雖強,但進攻層次仍不及德國。但無可否認,阿隊大部分球員處於巔峰狀態,是不容置疑的。依德國的俾分方法,阿根廷應該是1+1=1.3球隊。

  荷蘭的後備陣容應該算是三十二支球隊中最強的,比起阿根廷還強。世界盃是連續性的賽事,後備力量不足往往成為部分球隊出局的原因。今屆多支球隊都有較好的後備陣容,如阿根廷、荷蘭、西班牙,而說後備力量最平均,應該算是荷蘭。他們的副選陣容,已經可以跟次一級隊伍比拼。因此,當某些主力失準的時候,副選也可以替代。當然,在眾主力球員中,洛賓的重要性真的不可或缺。阿根廷可以沒有列基美,但荷蘭應不可以沒有洛賓。(荷蘭是1+1=1球隊)

  意大利又如我所料,依然是靠遲入局的一隊。首仗打敗加納,只能說是說他們太熟悉艾比亞、古科,整體發揮並不好。所以次仗對住美國,即被打回原形。意大利球壇本身的動蕩未必影響到球隊的發揮,但羅馬球員如托迪、迪羅斯的表現真不敢恭維。前者遊魂度與大哨相若,後者承繼了羅馬球員出大賽必紅的慣例。唉.......現在晉級形勢.......(意大利是1+1=0.8球隊)

  巴西未能踢出悅目的足球,與大哨的隱形踢法有相當關係,但顯然也與其他球員不敢在初賽去得盡有莫大關係。我一向不喜歡巴西,總覺得他們是踢球員的質,而非整體隊形。大家狀態好自然戰無不勝,但狀態一差,就各自為政,全無王者風範。(巴西是1+1=0.9球隊)

  不過說到最讓我失望的球隊,莫過於法國隊,正是愛之深,責之切。自八六年那屆開始支持法國隊,縱使之後沒有入選世界盃,我都深信他們會捲土重來。但如今,對法國只有失望。要數他們的缺點,真的花之不盡。我覺得球員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,只是教練的能力出了很大問題。沒有選到古利是敗筆一;出韋托特、列貝利是敗第二;不出查斯古特是敗筆三;換入後備時間和用途是敗筆四;出沙夏、杜拉素打後備是敗筆五......任何一個敗筆,也顯出教練杜明治的無能。(1+1=0.7球隊)

  以上所謂「1+1=多少」的說法,只是人腳配合後的躍進或下降,而不是指他們的真正實力。大家留意!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