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四, 5月 25, 2006

閒談《蒼狼》

  喜歡日本作家井上靖的歷史小說,當中最喜歡的是《蒼狼》,有些片段至今仍沒有忘記。片段內藏的感情是非常真實的,沒有功力是寫不出來的(自問我就未到達這個境界)。

  《蒼狼》以蒙古男人是狼的傳說,寫了成吉思汗高傲又孤獨的一生,固然把成吉思汗寫得活靈活現,但他身邊的人也是相當令人唏噓嘆息。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忽蘭。忽蘭是成吉思汗的其中一個戰利品(當然不獨如此簡單,但在這裡容我如此概括),之後全心全意成為了他的女人,她跟成吉思汗的其他妃子有些分別,就是她是他唯一會攜同出外打仗的妃子,這是她在某次戰後的主動請求,她不要任何賞賜,只要一個承諾:「我所希望只是一個,那就是今後不管出征至哪裡,都讓我守候在他身旁。」因為她知道只要他在根據地,他是屬於正室的、眾妃子的,自己沒有權利去獨佔她。但是當他打仗的時候,他就只屬於她,她不用跟其他妃子分喜歡的男人,縱使成吉思汗正室勃兒台也沒如此的權利。

  有一次,成吉思汗顧慮到他們尚未斷奶的兒子,覺得慎重考慮一下應否讓忽蘭同行。不過他只考慮了一陣子,就跟忽蘭表態:「你應當和我同行。」成吉思汗不敢揣測不准忽蘭同行的結果,於是以強硬的態度去作為詢問。忽蘭的答案讓我震驚了一下子,她說:「可汗啊,你若是說出跟剛才相反的話,我就要尋死。可汗你救了我一命啊!」

  這個故事當然還有開頭和結尾,開頭是有一個男人把自己的女兒獻給成吉思汗,但她卻情願四處逃走,在各部落受別人的奚落,也不願做一個勝利者的戰利品。這在她的一句話中看到因由:「如果你給我的愛情比起對待你妻子更激烈、更博大的話,就能獲得我的身子。否則,不論你用什麼手段,我都不會成為你的人,我隨時準備一死。」她本來想要一個全心全愛喜歡她的人,但成吉思汗的身份令他不能夠,最後忽蘭只能退而求其次,成為他出征時的女人。她的愛本就如此濃烈。

(待續......)  
因工作繁忙,暫時寫到這裡,稍後再續下去
內文引述的版本是《安徽文藝》出版的《井上靖文集2》

2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