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五, 6月 02, 2006

回郵(同學作品系列)

前言:這一年教授了不少創作課,從九龍趕入新界,從東面趕至西面,整天勞勞碌碌的。不過每次看到學員的優秀作品,總是讓我驚喜,令我可從疲累中回轉少許精神(各同學請注意,老師最怕是對牛彈琴)。

這是其中一位學生的作品,未必是她最好的作品,但部分地方卻有意想不到的特點,希望你能看出來,也明白我為何感到驚喜(不過這位同學之前已很有水準,我的教導作用應不大)。她的其他同學進步更大,有機會再貼他們的作品出來。

〈回郵〉 譚穎詩

我以為順著河道就能走到最遠的地方去
便將自己用信封包好
再黏上一張和重量不成正比的郵票

我被送到一列
比嘮叨和思念更長的列車上
沿著車軌,我聽到
煙囪的一聲聲歎氣
像輕喚多少展開旅程的遊子那些
永不歸來的腳步

然後我跟隨手推車登上了船
水手張起了帆,紙片如浪花四濺
我夢到一個離家遠遊的女孩
在另一個母親的懷裡沉沉睡去
不知道那沾著泥土的
錯字連連的書信裡
被撕去了多少回憶和身世

郵差先生答應送我一程
於是我在信箱與門牌之間
找尋自己種下的老樹
他說當我看見小狗出門迎接
便應該像落葉一樣
呼吸過樹頂的空氣後
乖乖回到自己的家裡

5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