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二, 4月 25, 2006

老振網上教學篇(一)關於交通燈的聯想

  「在我公司附近有一組交通燈,我時常覺得它們在為難我。每次當我要橫過馬路的時候,它總會轉成『紅燈』,把我留在行人路上,不能過去。每次也是如此,要我在路上等候很久,看著車子飛快地渡過,像看著自己的『時間』被車子帶走一樣。我漸討厭它,也習慣在它面前停下來。

  突然,有一天,當我很順利地就過了馬路,就忽然醒覺。所謂『為難』,只是當我停頓下來才想到的。實際上,它並沒有刻意留難我,只是因我停頓,生起思考,才想到它留難我。但當我沒有停頓,不用思考,就忘記了它給予我的方便。這應該是關於『我思』的陷阱。」


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在寫作課上經常要學生以「交通燈」作聯想。這應該是某年中六創作的題目,後來想想可以讓各年級的學生都嘗試以此作聯想。我一直主張作品、對象是因人而異,同一個作品,同一個對象,大家的看法會很不相同,因而同是紅綠燈,每個學生因經歷不同,也會有不同聯想,這亦可以反映該學生關心的問題,以至他的處世觀。至於我,又會想到什麼呢?以上就是經常說給學生聽的聯想。(你,能明白當中的含意嗎?)

  實際上,關於「交通燈」,我們還可以做很多聯想,亦有很多方法,簡單做法是我們可以用「詞語」入手。試想想,以下詞語與「交通燈」的關係,找出脈絡,你就會有新發現。

相關詞語:
  彼岸  跳躍  相隔  陷阱  經過  轉身  黑白  十字  秩序  抬頭

  以上只是一些提議(有些亦在我聯想中出現)。有些詞語是很順利成章,有些是比較轉接,甚至不相關。但每一個詞語都可以與「交通燈」有關,如「彼岸」就可以聯想到「我們永遠站在岸的兩頭,彼岸是一柱跟你相似,但永遠不會靠近你,也不會離開你」。表面上寫「交通燈」,實寫了某些人的關係。有些距離是永遠保持一樣,大家永不貼近,又不分開,就此一生一世。

  另外,亦可以聯想到「我們在隔岸相遇,在『交通燈」之下停頓,等待轉成綠燈的一刻,然後貼近,擦身而過,沒有停留。大家的彼岸,那裡曾經是對方的起點,現在卻成為各自的終點,大家最終在人群中消失」這次是真的寫人了。兩種聯想都可以,也各有味道。

  慢慢增強聯想力,是通向創作之路的重要路徑。「否則文筆多好,也只是一件工具,而無法成為一個腦袋。」這是我在課堂上給所有學生打氣的話,希望你也用得著。

註:已教學多年,有很多想法都可以發展。
但很少坐下整理一下它們,直至近來與某談寫作多了,
發現有些東西可以整理,然後貼出來,
讓大家分享一下。這只是一些簡單的想法,
希望有人覺得有用啊!如果反應好,
應該會陸續寫下去的。

7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