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六, 4月 22, 2006

支持

  在醫院門口下了計程車,原來離探病時間尚餘二十分鐘。繁重的工作,加上感冒菌的發作,這時的我已是疲累不堪。外婆今天轉了病房,在醫院內走了好幾層,才找到外婆的病房。離探病的時間只餘下十分鐘,電視上播放的也不是平常看到的「晚間新聞」,而是一個群明星的訪問。

  昨天因自己也要看醫生,所以沒有來醫院,今天跟家人說過,縱使多累多忙,也要趕去。大家都明白患病的親人,是需要家人的支持,因而也沒有阻止我。戴著口罩,登時記起了幾年來摻扶外婆去看病的情景。在眾多子孫中,我未必是最孝順的,但因工作的彈性,因而每逢外婆生病,只要能遷就時間,也會陪同她的。

  外婆新換到的病房比較光猛,而睡在她對面的病人也不是只管沉睡,突然張口大叫的重病者,而是能自行走動的婆婆們。走近睡床,低頭望著沉睡的外婆,就想撫摸她的額頂。自外公不在後,每次看見外婆,就想撫摸她的額頂。頭兩天看見她,臨走的時候,也差不多要哭出來。想起外公,也想起外婆。

  外婆微微睜開眼睛,看著我。我坐下來,按著床邊的欄杆,與她聊天。但只閒聊了幾句,探病的時間就要完結。哄外婆再次入睡後,提著手挽袋,我也離開匆匆了。

  離開醫院的時候,我留意到牆身的宣傳海報、單張,有些關於義工計劃,有些關於老人服務。看著其中一張海報,我突然生起怪念頭,其實一直需要支持的不是外婆,而是我。每天來到醫院,實際上幫不到外婆什麼,縱使我沒有來的一天,她的生活也是會如此度過的。反而,每次探訪卻幫到自己,暫時在沉溺的生活中抽離,可以專心一致服侍她,餵飯、洗臉、摻扶等……這些事比日常任何一件工作都簡單,但卻最能使我忘卻喜與樂、憂與愁。

4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