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日, 4月 23, 2006

給大家的集體電郵:老振第九書

各位朋友:

  自九八年出版第一本書開始,至今已有八年。我一向被喻為「年鑑作家」(即每年一書),但我想這個情況將被打破。自上年九月的《身體出航》之後,老振即推出第九書。對比起前八書,這本書更為特別,它是一本給小五看的童書,叫做《海洋伯伯不見了》。

  不錯,是童書。記得前兩個電郵中,曾說過我會不斷突破自己,這次就讓你們看老振童真的一面(或者你會說,平常的老振已經夠童真了)。

  關於創作,我是嚴謹的,而且不斷追求突破。所謂突破並不是指進步,已是跳出一個框框,我不想自己的主題有任何重複。《天王逆子》系列寫戰爭;《浩然一劍》寫仇恨、《校園推理會》寫平等機會之餘,又寫校園;《追尋年代》八個故事,各寫青春、寫歷史敘述、寫醫學、寫國家與人;《身體出航》是詩集,寫自己、寫愛情、寫社會、寫哲學;〈尋找s〉寫愛情。雖然之間的主題間中有少許重疊,但我希望每一個作品對自己、對讀者來說,都是新鮮的,至少在某一關節上可以發掘後再發掘。

  這次是一本童書,主題是什麼呢?單看書名,大家也應該猜到,這是一本關於環保、關於海洋的故事。不過我實在上想寫的,不是環保、不是海洋,而是「擬人法」。不錯,這次我關注是「擬人法」本身多於環保,實際上可以說,我的處世觀是「放任」的,生與死,各安天命,故此,我一直並不關心環保。或者有人看完此書後,會覺得我是通過擬人來寫環保,但在我立場而言,這是以環保來寫擬人。至於成果如何,大家就去買一本來看。

  相對於其他作品,究竟在哪兒可購得《海洋伯伯不見了》,我實在不知道。因為這是小學生的讀物,而且好像是套裝購買的,或者你們身邊的小朋友手上可看到此書也說不定。除了此書外,我還要多寫三本童書,有些落筆中,有些構思中,希望能在四月中完成。故此本月應該是頗忙碌的。

  大家可以放心,童書之外,我還在寫其他作品,主題關於家族、記憶、情慾、足球、吃、革命、年老......,不過幾時會出版呢?哈!哈!算我暫時無法回答大家。但我希望在二零零六年至零七年頭,出版到第十三書(三本童書之後).......。

  你們近來又怎樣呢?祝生活愉快

老振


老振九書的目錄
2006.3 海洋伯伯不見了(啟思/兒童小說)
2005.9 身體出航(麥穗/新詩)
2002.7 浩然一劍(振然/武俠小說)
2001.3 大帝不惑(振然/後武俠小說)
2000.1 追尋年代(振然/小說)
1999.10 北國行(振然/後武俠小說)
1999.5 校園推理會(香港民政事務局/小說)
1998.9 野狂雷(振然/後武俠小說)
1998.4 天王逆子(振然/後武俠小說)

4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