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的軟禁(來來回回)

星期四, 5月 04, 2006

評選之後

  隨著日子有功,我在近半年曝光率直線上升,單是近三個月已擔任了三個公開比賽的評判。前幾年也曾擔任過評判,但掛名居多,像今年如此密集和背負重責,還是第一次。

任評判最大樂趣並不是評點作品,而是與其他評判的交流和討論。我的知識和才學有限,局限了見解,但與其他評判交流後,總能發現自己的欠缺和疏忽。昨天,我擔任一個「錄像比賽」的評判,真的讓我得著不少。我一向對影象的敏感度很低,往往忽略了當中值得留意的地方。幸好另外三位評判對影象有相當程度的認識(其中兩人更是導演),紛紛指出要注意的地方,如片頭、片尾、配樂、鏡頭運用、選材、字幕、配音等等,使我能跳出「文學的框框」,用更開闊的角度去欣賞作品。

  作為評判或老師,我一直被評為「嚴格級」。我的評分標準向是「扣分制」,既要作品有明顯的優點,也不能有明顯的缺點。因而在我手中,很多作品在優缺點互相抵銷的情況,未能突圍而出。不過,我不擔心好作品沒有出頭的機會,因比賽總有兩個或以上的評判,大家各有「評級」的標準,正是比賽所需的。不同的準則下,仍能脫穎而出,才是最佳作品。這亦是比賽要選兩個或以上評判的原因。不同準則不但牽涉到個人的喜好,也牽涉到大家的世界觀、審美觀。當兩種世界觀在衝擊時,往往會引發到一些沉思。

  記得之前擔任過某寫作比賽的評判時,與另一評判為最終排名在電話內傾談了半個小時左右,交換了一些意見,再重看作品,發現了很多自己先前遺忘的地方,剎時間,自己的欣賞和點評能力也提升了不少。一直有擔任寫作坊的導師,但往往很怕評點學生的作品,怕自己太過主觀,忽略了同學的心思,打壓了他們的創作。故此,有時候,擔任這些比賽的評判,也是一種很好的調整。希望自己往後的欣賞能力能再次提高,評改學生作品時可以更開明的態度!

4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